返回首页 会员登陆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领导活动 活动播报 文明创建 周末讲堂 平民偶像 志愿者服务 善行讲习所 公 德 榜
道德模范 经典诵读 品牌实践 相关文件 工作简报 他山之石 礼仪大观园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教育
  您的位置: 社区少年宫 - 中共秦皇岛市海港区宣传部文明网 >> 活动项目
 
网络道德教育

[时间:2015-12-31 17:56:13  阅读:5645次][字体:字体颜色]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网络道德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国家互联网管理、使用及网络安全等法律法规,营造文明健康网络环境,倡导文明上网,引导学生健康上网,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时间:E、周日下午 3:00——5:00

三、活动地点:家庭、社区

四、活动对象:10—13岁学生 20名,团体类型。

五、活动过程:

1、开始集合。下午3:00学生到社区指定地点集合。

2、分组活动。10人一组分为两组,进行相互问卷调查,收集问卷,正面宣传,举例反思,相互讨论

3、活动过程:

开场白:以《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五要五不”为基础,全面开展网络法制教育。通过主题讨论的方式,运用正反事例,向学生发出“文明上网,从我做起”的倡议。让学生较深刻地体会网络不良信息的存在与危害,敲响警钟,引起学生的警醒,产生内在的免疫力,自觉远离网络垃圾,抵制不良的用网行为。

4、举例:

虚拟的世界中,我不辨南北西东——认清网络的负面性

首先提出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案,由此引发对网络负面影响的讨论。讨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不是我不想走,实在是欲罢不能——对沉迷网络游戏的讨论。

②、还我明亮的眼睛,还我健康的体魄——对损害身体健康的讨论。

③、虚拟世界中,我是谁,你又是谁?——对网恋,网上散布谣言,网络购物骗买骗卖现象的讨论,实质是对网络道德、责任的讨论。

在观众讨论的同时,用多媒体将观众搜集的视听信息播放在大屏幕上。所有讨论内容由主持人进行分类整理,并将之概括在演示黑板

谁之过,网络还是我?——网络的利弊讨论

网络到底带来了些什么?为什么有人凭借着它走向成功、走向辉煌,也有人因之而走向堕落、走向毁灭?由此引发对网络本质的讨论。由主持人对讨论走向进行把握,对讨论结果进行总结。

5、活动交流:

讨论结果集中为:

①、网络本善良:网络是一种媒介、一种手段、一种工具、是为我们架起的一座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本身无所谓对错。

②、虚拟的世界中,我们仍旧是现实的:网络虽然是一个与现实生活截然不同的虚拟世界,但仍离不开现实的道德与规范。

③、网络面前,人人平等:网络为每个人提供了相等的资源,从中获益还是受害,全靠自己把握。

6、最后向家长和学生推荐好的优秀的儿童网站,如雏鹰网、童网、中青网等十几家儿童网站等各类“健康网站”。使他们了解网络安全知识。

    7、活动总结:

同学们,我们左右不了网吧的不规范管理,我们阻挡不了网上垃圾信息的产生,但我们可以构筑起道德的防火墙,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充分利用网络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服务。

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慎交网友,不进入营业性网吧。

为了更好地约束自己,经过我们的讨论,现场拿出文明上网倡议书,请同学们在倡议书上签名。

让同学们在制作好的在文明上网的倡议书上签名(同时播放歌曲《男儿自当强》)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并且深深感受到我们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繁重的学习任务,家里巨大的投入,父母老师的辛勤付出。这就要求我们要自我约束,互相监督,树立崇高的理想,增强学习的进取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辨别事非的能力。为了我们的身心健康,为了我们的学业成功,为了让老师、父母安心,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从我做起,告别网吧,远离“网毒”。树立健康上网观念,不浏览不良信息,不沉溺虚拟时空,珍惜光阴,勤奋学习,共创一片纯净蓝天。

六、联系人:高龙

七、物品准备:调查问卷20份,圆珠笔20支,笔记本一台,投影仪一台,音响一对。


问卷:

一、网络行为调查

1、您每周的上网时间大约为(    )。

A1-2小时 B2-4小时C4小时以上D从不

2、您上网时主要做哪些事情(    )

A查资料B聊天/交友 C玩游戏D听歌/看电影

3、如果一段时间不让您上网,您会有何反应(    )?

A无所谓B有那么一点枯燥C非常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

4、您在网上聊天时有没有使用过不文明语言(    )?

A偶尔B从不C经常D看对方表现

5、如果有网友约你见面,你会(    )?

A不当回事B委婉拒绝,只希望当网友C先了解一段时间,再确定

6、如果在浏览网页的时候,弹出了一个黄色网页或暴力游戏窗口,你会选择(    )?

A直接关闭B好奇,点下看C迫不及待,非常想看

7、据你所知,你周围的同学有经常去网吧的吗?(    )

A偶尔有B经常去C家里不让上了才去D不清楚

8、您在网上使用的QQ、邮箱或游戏账号有没有被盗过?(    )

A有B没有

二、网络道德教育调查

1、您认为在网络中要不要制订道德规范?(    )

A无所谓,网络本是虚拟的B要,网络需要诚信C不要,有法律就够了

2、您听说过在网络上故意散布谣言或传播病毒、色情信息也是犯罪吗?(    )

A不知道B知道C有那么严重吗

3、在信息技术课上,老师有没有对你们讲过网络道德教育方面的内容?(    )

A从来没有B偶尔会提一下C会根据课程内容适时提示

4、您所在的班级有没有开过网络道德方面的主题班会?(    )

A没有B有

5、您身边的老师对学生上网吧的态度是(    )。

A坚决制止B如果是学习,可以去C只要不影响学习就行

6、老师有没有教育您不能在网上把自己的真实信息随意透露给他人?(    )

A有B经常C从不

7、您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有没有对您在网上引用、查找资料进行过指导?(    )

A经常会B有时会C从不

8、您知道我国已经出台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吗?(    )

A知道B没听过C不清楚

 

·上个课题: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下个课题:《消防安全》活动项目书
 
返回首页 | 关于平台 | 应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24 www.hgqwmw.com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港区文明办 2005-2024 [冀ICP备11024785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东大街49号 邮编:066000
电话:0335-3550303 邮箱: hgqwmb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