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会员登陆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领导活动 活动播报 文明创建 周末讲堂 平民偶像 志愿者服务 善行讲习所 公 德 榜
道德模范 经典诵读 品牌实践 相关文件 工作简报 他山之石 礼仪大观园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教育
  您的位置: 社区少年宫 - 中共秦皇岛市海港区宣传部文明网 >> 活动项目
 
《学会调控情绪,健康快乐成长》活动项目书

[时间:2015-12-31 19:02:47  阅读:5930次][字体:字体颜色]

一、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让学生认只到青少年时期情绪是不稳定的,明白情绪是可以主观调控的;合理调控情绪,让自己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学会观注他人的情绪,尊重他人,适时恰当的表达自己的情绪,使自己健康快乐成长。

二、活动时间D、周日上午9:00——1100

三、活动地点:室内

四、活动对象13——15岁学生20名,团体类型。

五、活动过程

  通过郭冬临、牛莉表演的《男子汉大丈夫》中男主人公遇事冷静,而女主人公情绪非常激动,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一起学习《 学会调控情绪,健康快乐成长》。出示图片1

  一、出示图片2 师:什么是情绪

  生:情绪是喜怒哀惧

  出示图片3 练习:说一说图中分别表示那种类型的情绪

  二、不同的情形下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出示图片45讲解如果用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事物,我们就会产生健康的积极情绪,充实人的体力和精力,提高个人活动的效率和能力;如果我们用悲观的态度看待事物,我们就会产生有害的情绪,使人感到难受,降低自控能力和活动效率,做出一些令自己后悔甚至违法的事

  三、对于同一件事人的情绪是否可以调控呢,出示图678910分析老奶奶儿子卖伞、开洗染店的故事 和苏格拉底住房的故事

  师总结:看来情绪与一个人的态度有关,当面对同一个问题,我们的态度不同我们情绪也会不同,心情也会不同。不难发现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的同学,往往会有更多的积极健康的情绪表现。

  下面我们在看一个有趣的小故事,看完后,同学们想想你们会怎么解了?

  从前,有位王秀才进京赶考,这是第N次了,他早早地寻得常住的旅店,积极备考。考试前几天他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见自己在墙上种大白菜;第二个梦境是他在雨中带了斗笠还打雨伞。张秀才感觉这两个梦寓意深刻,于是第二天一早起来就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先生还没有完全听完秀才说梦,就连拍大腿直率感叹地说:“您还是回家吧!你想想看,在高墙上种白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张秀才一听,觉得讲得有道理,心灰意冷,回旅店收拾行李准备退房回家。店老板好生奇怪,问张秀才:“您明后天不就是考试吗?怎么今天要赶回家?”张秀才告诉店老板析梦之事。店老板听后,又做了另番解释,张秀才一听,觉得店老板说得更有道理。于是继续住下,积极备战,精神振奋,参加考试,张秀才果然中了个探花。

假如你是这位店老板,你将如何向王秀才解释?

说:“嗨,有如此好梦,我也会解梦叻。你想想,在墙上种菜不是高种(中)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不怕,有备无患吗?我觉得,你这次一定考中。”

老师总结:同学回答的很好,看来同学们已经学会从事物的好的角度出发,保持一个好的心态,看到事情的积极的一面。从上面的小调查,我们发现在我们生活中,情绪原来是可能调适的,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态度来控制自己的情绪。

  四、排除不良情绪

  在坐的各位了正处在青少年阶段,它是人生的花季,我们在拥有五彩缤纷生活的同时,也经历着丰富的情绪变化。情绪会给我们带给我们勇气,信心和力量,也会使我们冲动、消极,无所事事,甚至做出一些违背道德与法律规范的事情来。而在开始了,我们已经解了和体会到不良情绪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带来很大的危害。愿意做一个积极乐观上向的人,积极的调控我们的不良情绪。刚才我们已经知道情绪原来可以调适的,但是我们应该怎样调控了?下面了有个小活动。

  出谋划策

  请你给下面的同学出主意,开处方,帮助他们调控情绪。

  老师总结:我们同学提出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有:转移话题、改变环境,我们把他们叫做:转移注意力。在适合场合哭一场、向他人倾诉、进行剧烈运动放声歌唱或大声喊叫、写日记 ,我们把他们叫做:合理发泄法。自我安慰、 自我暗示、自我激励、心理换位、学会升华,我们把他们叫做:理智控制法。

  老师具体介绍各方法的含义和方式

  注意转移法:当人的情绪激动时,为了使它不至于爆发和难以控制,可以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刺激情境转移到其他事物或活动上去。

  改变注意焦点;

  做自己平时最感兴趣的事;

  改变环境,到风景秀丽的野外去郊游或散步……

  合理发泄法:遇到不良情绪时,通过简单的“宣泄”痛痛快快地表达出来,或将不良情绪通过别的方式宣泄出来。

  在适当的场合哭一场; 向他人倾诉;

  进行剧烈运动; 放声歌唱或大叫;

  听听音乐; 发发牢骚; 写写日记;

  声声吁叹……

  理智控制法:在陷入不良情绪时,主动调动理智这道“闸门”的力量,控制不良情绪,并努力使自己愉悦起来。

  自我解嘲,自我安慰;          

  自我暗示,自己提醒自己,遏制不良情绪的产生;

  在困难和逆境面前,有效地进行自我激励,以便从不良情绪之中摆脱出来;

  心理换位,与对方交换位置,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学会升华,将消极的情绪与头脑中的一些闪光点联系起来,将不良情绪转化为积极而有益的行动……

   老师归纳:个人由于自己的需要不同、遭遇不同的事情会引起不同的情绪感受,但个人在表达自己的情绪时,最好能考虑场合和他人的感受,否则有可能引起不尊重甚至伤害他人的情况。

老师总结:表面上情绪似乎是个人情感,其实不然,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集体中,而人的情感具有相通性和感染性,一个人的情绪状态很容易影响到周围的人,我们应该学会在合适的场合、用合理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 因此,情绪表达需要考虑他人感受,当喜则喜,当怒则怒,喜怒有常,喜怒有度,这是我们调控情绪的目标。如果我们能够在生活中对别人的情绪给与更多的关心,尝试去共享彼此的各种情绪,那么,我们的喜悦将加倍,而痛苦会减半,同学们的情谊也将更加深厚。

  练习

连连看:(请同学讲)

1、当你面对他人的批评时 G、不要内疚,要记取“吃一堑,长一智”

2、当你和家人有误会时 B、不要难过,要理解父母的苦心

3、当你做错事时 C、不要委屈,要提醒自己“闻过则喜”

4、当你对他人表现不满时 D.不要愤怒,要选择“得饶人处且饶人”

5、当有人对你不满时 E、不要生气,要自勉“走自己的

6、当你对新环境不适应时 F.不要焦虑,要相信“人最终会战胜环境”

7、当你和同学有矛盾时 A.不要伤心,要懂得“矛盾无时不有”

在什么场合下应该有什么情绪?

  教室      (1)手舞足蹈 (2)大声喊叫 (3)静心专注

  联欢会上 (1)积极参与 (2)漠不关心 (3)显示自我

  追悼会上 (1)高声喧哗 (2)身着艳丽服饰 (3)沉痛哀悼

  五、结束:今天学习完以后谁能说一下《男子汉大丈夫》中男主人公遇事冷静,而女主人公情绪非常激动的原因?

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健康快乐度过每一天.

六、联系人:李学玮

七、物品准备:笔记本

 

·上个课题:《感恩教育》活动项目书
·下个课题:《跳绳》活动项目书
 
返回首页 | 关于平台 | 应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24 www.hgqwmw.com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港区文明办 2005-2024 [冀ICP备11024785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东大街49号 邮编:066000
电话:0335-3550303 邮箱: hgqwmbxx@163.com